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簡介暨發展方案

成功大學「醫學、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簡介

翁裕峰  成大STS教育部專案助理教授

什麼是STS?為何STS?

科技醫療與社會(Science, Technology, and Medicine)來自科技與社會(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這個研究領域。後者的係源自科學社會學,早期科學社會學以Kuhn科學結構的革命為起點,討論科學研究過程當中,科學家的行為規範如何產生的問題。但是這種研究僅止於對科學家在科學研究活動有關的面向上進行討論,並未涉及科學或科技研究活動與社會活動之間的影響或關係。

由於不滿意科學社會學缺乏對科學或科技發展與社會活動之間關係的解釋,社會學家開始將科學、技術與社會視為一個研究領域,討論三者之間的互動關係。其中,Latour對巴士德發明牛隻炭疽病毒疫苗過程的研究被視為此一領域的經典之作。

科技與社會的研究係立基於批判立場討論科技發展與社會活動之間的關係,對於人類企圖支配外在的自然界進行反思與批評。包括對於車諾比核電廠熔爐、狂牛症出現的發現等都在告訴我們當代人類社會行為的思維與信念造成的後果(Jones, 2000: 312)。

這使得科技與社會研究者有興趣進一步討論,科學與技術如何從實驗正式進進入人類的社會生活當中的問題。換句話說,我們之所以使用科技是純粹因為科學家們中立地進行科學研究與發明的結果,在完全瞭解科技對人類生活的面影響而決定使用它們,或是因為科學家們有意或無意地採取特定之價值進行研究與發明,並引介進入人類的生活世界?

所以,如果要問「什麼是科技與社會」,那麼我們至少可做一個比較概略的定義:一切瞭解與解釋隨著自然科學知識發展及其衍生技術知識(technology)、技術能力(technical ability)與技術物(artifacts)之使用與人類日常生活之間所形成的相互影響關係與結果。

詳細內容成功大學「社會、科技與醫學研究中心」簡介


STM center 大事記:

2005 成立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2007 成功大學科學與社會(STS)跨領域教學計畫。 (教育部, 2007/8/1-2009/7/30)
2007/10月 STM center 第一次會議
STM center 辦公室掛牌: 位置 成功大學醫學院 4樓

發展方案

研究中心發展方案 (2007)

科技、醫學與社會 (Science, Technology, and Medicine) 的研究源自於科技與社會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這個研究領域。自1960年代初期開始有社會學家對科技、醫學與社會的知識論假定提出質疑,特別對期望透過擁有科學與科技知識而帶來工業化與財富的想法加以挑戰 (Traweek, 1993)。更對以科學與技術為基礎的知識是如何被生產與應用的問題感到興趣。這種對科學知識論的挑戰不斷地持續發展。自1970年代起,於歐洲、北美、澳洲的大學中出現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學系、研究所或學程。隨後,以社會學觀點研究醫療科技的研究中心也在1980年代陸續出現。

科技、醫學與社會研究是一個跨領域的學科。自二次戰後已有二十幾個學科投入這方面的研究,包括人類學、建築學、公共與商業管理學、經濟學、教育學、歷史學、法律學、文學、政治學、社會學、公共衛生學、宗教研究、女性研究等等。在歐美大學中,英國採取獨立系所或中心的方式設立科技、醫學與社會研究單位,配額有專任教師、研究人員與行政人員。例如Manchester大學以及倫敦Imperial College設立史學研究中心,而Open University則是設立史學系。美國Michigan大學採用學院學位制,但是加州大學舅金山分校則是在醫學院內設置獨立的人類、歷史與社會醫學系,從非生物醫學的人文社會觀點來看健康與疾病。丹麥Aarhus大學則類似Michigan大學的經營方式,採用網絡式,研究成員來自各系對科技、醫學與社會有研究興趣的學者。

基於長期以來關心科技、醫學對社會的影響,成大醫學院幾年來陸續參與教育部科技與社會辦公室的計畫。為將此關心以更具體的方式來落實,在2007年 10月結合有興趣的學者共同設立科技、醫學與社會研究中心。我們關心在醫學領域裡的科學知識生產過程中,科學家如何建構知識、一般人如何接受知識、以及這樣的過程對我們的生活造成什麼改變,如何影響健康福祉。在這樣的關懷之下,本中心的研究將分為四個取向:醫療人類學、生命與倫理、醫學科學與教育、以及老年學。

 

一、醫療人類學:醫療人類學主要以批判的觀點關心醫學科技與人們存活、受苦、生病與死亡之……..

二、生命與倫理:生命與倫理的主要研究議題包括臨終照顧、媒體運用、法律與倫理、基因專利……

三、醫學科學與教育:科學教育主要關心醫學科技知識,如何在專業與非專業社群之間發展、溝……..

四、老年學:隨著世界高齡人口比例的增長,如何使老人(或稱資深公民)過一個有尊嚴的生活……..

 

more 詳細內容(word檔):Nov, 2007 醫學、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發展規劃草案(翁裕峰,楊倍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