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STM學程

STM學程

在當代社會中,人們習於讚嘆醫學與科技的進步,卻容易忽略與此進步相隨相生的種種問題──人們享受技術進步的果實的同時也面臨各種科技的不確定性;醫療雖征服許多疾病,但是新的問題也隨新型態的醫療體制與健康文化而浮現;醫療的進步改變了人們的生老病死經驗與信仰。論及科技與醫療時,人們若僅止於「科學進步、醫學發達」 的簡易技術觀點,缺乏科技與醫療在社會脈絡中的動態觀點,就難以深入了解醫療文化。我們需要借助來自不同領域的知識來了解醫療的種種,促進科學家、醫療專業者與常民的多重對話。

本校醫學院推行醫學人文教育多年,近年來更強調「醫學、科技與社會」(STM)跨學科的觀點,擷取歷史、哲學、心理學、倫理學、社會學、法學的知識,深入了解醫學與技術的現象與爭議,培養思辨分析能力。除了知識的學習之外,我們也強調實作的重要性,鼓勵學生透過各種活動進入社區、培養觀察與人際互動能力並累積實務經驗。基於如此的理念,我們規劃推動醫學、科技與社會跨領域學分學程(後簡稱STM學程),期有助於引導修課學生多元化的思考,日後能在醫療工作中安身立命。

學程相關詳細內容請至:成功大學課務組頁面

 

瀏覽數: